低氧生理室

作者: 时间:2020-04-29 点击数:

实验室名称:低氧生理室

实验室主任:张伟

实验室位置: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二楼

实验室仪器:

实验室拥有PowerLab数据采集分析系统、Langendorff心脏离体灌流系统、压力-容积测定系统、无创肺功能仪、膜片钳记录分析系统、脑片钳记录分析系统、Biopac多导生理记录仪、微血管张力测定仪、动物超声血流探测仪等研究机体心功能、肺功能、脑功能和机体血流动力学指标的各类先进仪器设备,还配备有实验室常规的压力蒸汽灭菌器、超纯水机、OLYMPUS显微镜、酶标仪、血气电解质分析仪、高速超低温离心机、-80℃低温冰箱、超净台等设备。可进行急慢性高原疾病动物模型的复制、右心室压和肺动脉压的测量、肺循环阻力和体循环阻力的比较、左心室压力容积曲线测量等相关实验的设计和制作。

实验室功能介绍:

低氧生理实验室以研究高原正常和疾病状态下人和动物各项生理及病理生理学指标变化为主要内容,以探索高原低氧损伤与干预措施及低氧习服和适应机制为主要目的。实验室建筑面积近800㎡,可进行急、慢性高原疾病动物模型的复制、右心室压和肺动脉压的测量、肺循环阻力和体循环阻力的比较、左心室压力容积曲线测量等相关实验的设计和制作。低氧生理实验室建设过程中先后承担和完成了2项国家973项目、9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及多项省部级项目。

低氧生理实验室围绕高原特有疾病——高原病和地方病,研究其发生、发展机制和防治措施,主要的研究方向有:

(1)高原低氧的损伤机制及其干预措施研究:主要探讨急性、慢性高原疾病的发生、发展和转归机制的规律,对促进人群习服、疾病防治及发展高原经济、国防建设和改善牧民群众生活质量意义重大。

(2)高原肠道微生态和健康研究:青藏高原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中,人类及动物的肠道微生态和免疫及抗病机制的形成和调节都具有特殊性。高原肠道微生态和健康的研究成果将为人、畜疾病的诊治和保障人类健康提供理论依据及技术支持。

低氧生理实验室通过努力创新、实现了有效的大型仪器设备管理和共享,将满足青海大学及相关研究机构进行生理学方面的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