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期间的急、慢性高原病防治

作者: 时间:2019-12-30 点击数:

2010414日,玉树发生7.1级强烈地震。时任青海大学副校长、国际高原医学会常务理事格日力教授,带领青海大学医学院高原病救助小组赶赴玉树地震灾区进行抗震救灾活动,先后诊疗上千余人次。救助小组向参加抗震救灾的救援人员进行高原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及普及,显著降低了救援人员发生急性高原肺气肿、脑水肿等高原病的发病率,为玉树地震救援工作及救援人员提供了坚实的医疗保障。为此,格日力教授荣获教育部“教育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2012512-712日,在格日力的带领下,高原病防治医疗队携带价值百万的仪器设备,走访了7个援建单位,实地考察有关震后重建大军的健康状况,多次进入高海拔地区(玉树县、治多县、称多县、隆宝镇等),为广大牧民进行义诊和高原病防治宣传工作;为800多名援建人员及160多名政府工作人员进行免费体检。门诊就诊量1200多人次,抢救45人次。与此同时,对赴高海拔地区的部队、地质考察队员、民工和旅游者免费进行低氧预适应测试及培训。

201358-628日,格日力教授带领的高原医学研究中心高原病防治专家队到达玉树州八一医院,开展了为期50天的高原病预防与治疗工作。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以下方面:(1)援建单位职工体检;(2)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人员体检;(3)长期居住玉树地区的职工体检;(4)急性高原病患者的抢救;(5)慢性高原病的防治工作(6)玉树州牧民的医疗救助;(7)对八一医院的医护人员进行高原常见疾病的诊疗培训。

在玉树州3年重建期间,青海大学高原病防治专家队每年赴玉树开展高原病救治和科学研究工作,多达2个月。先后成功救治300多名危重高原病患者,同时为数千名当地群众开展了健康检查和诊疗工作,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信任与敬意。此外,还进一步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高原常见疾病的诊疗培训。

[1] [2] 下一页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