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高原医学实验室召开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

作者: 时间:2023-08-05 点击数:

2023年8月4日,高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高原医学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会以“线下+线上”方式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焕明院士,学术委员会委员崔森教授、张 强教授、杨爱荣教授、杨其恩研究员、巴桑卓玛教授(线上)以及省实验室主管单位青海省科技厅政策法规与基础研究处杨军副处长,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任延明,校科技处处长洒威,医学部张伟副主任、王嵘副主任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医学部副主任张伟教授主持。

任延明代表学校致辞,他对参加本年度学术委员会年会的各位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杨焕明院士不远万里来到青海,各位委员百忙之中莅临指导我校“高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高原医学实验室”建设工作表示热烈的感谢。他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近期的发展情况,并强调当前是我校高原医学发展和重点实验室建设的关键期,希望各位专家对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对实验室学科建设、科研方向、人员配置、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及运行建设情况全方面问诊把脉,助力推进我校高原医学一流学科建设事业的发展,推动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使重点实验室实现跨越式建设目标,为高原人居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更好服务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

实验室主任格日力教授向学术委员会做了重点实验室运行情况汇报,实验室汤锋教授、白振忠副教授、李占强副教授、乌仁塔娜副教授分别围绕高原病原微生物防治技术研究、高原低氧代谢机制研究、高原低氧遗传适应机制研究和高原低氧损伤机制及抗缺氧中藏药研究4个方向进行了研究进展的汇报。

学术委员会主任杨焕明院士主持审议了实验室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委员充分肯定了实验室近期在实验室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面取得的成绩,并表示青海大学高原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海省高原医学实验室)目标准确、定位清晰,科学研究能够紧贴高原人居健康、高原经济建设及国防安全相关重大需求。建议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研究,提升学术影响力。学术委员会还审议通过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与自主课题基金管理办法》和2023年拟立项项目清单。

最后,格日力教授代表实验室感谢与会专家对实验室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对实验室工作的指导,实验室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发挥自身优势,强化“高原、民族、区域”特色,加强基础研究,着力提升研究水平,更好的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

会后,杨焕明院士生动的以“生命是什么?—人类探索生命奥秘的里程碑”为题围绕“三次革命”介绍了基因组研究的历史、最新进展及展望,向研究中心师生们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内容详实的讲座,开阔了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拓宽了科研新思路,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8888C

69675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