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学新选聘导师欢迎会暨2020年导师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0-10-12 点击数:

2020年10月10日,内科学新选聘博士生导师欢迎会暨2020年导师工作会议”在高原医学研中心召开,来自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医学院、生命科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博士生导师们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位点秘书王海洁主持。

学位点负责人格日力教授对新选聘的博导表示祝贺,希望各位导师要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及使命,能够培养出高质量的德能兼备医学学术人才。并且向导师们介绍了学位点成立以来学生的招生、培养、授予学位的情况,及学位点的发展历程和未来的规划设想。解读了教育部《关于加强博士生导师管理的若干意见》,格日力教授强调:首先对研究生导师的选聘要从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学术水平、育人能力、指导经验和培养条件等几方面制定严格的标准,从严控制;其次倡导新导师必须接受岗前培训、在岗导师每年至少参加一次定期培训、将日常学习交流变成常态化。最后强调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对导师的履职情况要进行综合评价。加强教学过程评价,实行导师自评与同行相评、学生评价、管理人员评价相结合,对未能有效履行岗位职责,出现问题的导师要求停招、退出导师岗位。

格日力教授在讲话中对博士研究生导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必须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素质要坚持以德为重,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学术水平;二是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我们要提升作为导师的自身岗位职责,重视研究生每个培养环节的质量,包括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学位论文盲审和答辩等,强化对培养全过程的检查督导,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三是导师团队的融合,学术学科的交叉、跨领域协同创新资源共享,从而营造一种积极、包容、和谐的集体氛围。

参加会议的导师们就博士生生源、学习年限、培养质量、日常管理等环节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如何改进博士生的指导工作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此次会议既是一次研究生导师培训会,也是工作研讨会。会议实现了帮助导师明确责任、碰撞思想、交流经验、凝聚共识和推动工作的最终目的。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