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博士服务团莅临中心参观座谈

作者: 时间:2022-03-09 点击数:

2022年3月8日,中组部、团中央第22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北京协和医院心血管内科程康安教授、北京朝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冯晓凯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成人外科中心樊红光教授、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行政副主任马娟教授、江苏省肿瘤医院胸外科张治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暨老年肿瘤科韩淑燕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胸外科李嘉根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骨科骨病科主任邵敏教授一行8人,莅临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考察指导工作。参观、了解研究中心建设情况和科研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博士团一行在研究中心汤锋教授的陪同下边看边听,先后参观了低压氧舱研究室、中藏药研究和开发研究室、临床研究室、动物实验设施、电镜共聚焦实验室、低氧生理研究室、分子生物学与蛋白工程研究室、干细胞研究室、细胞生物学与形态学研究室,并不时与相关科室师生进行交流,详细了解研究中心各实验室功能定位和最新的科研进展。博士服务团高度评价格日力教授带领团队在中心建设、高原世居人群低氧遗传适应机制、高原病中藏药防治、包虫病基础研究、高原肠道菌群及脑科学等领域所取得的基础科研成果,指出这些成果将给高原人民带来巨大福祉。

参观结束,博士团专家与研究中心师生举行了用时3个小时的座谈会,研究中心主任格日力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心20年来在实验室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成果等领域的情况。博士团各位专家依次发言,围绕高原骨代谢、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高原人群肺功能、肺心病、高原脑科学和高原药物代谢等领域结合近期在青临床工作的经历和困惑与格日力教授和研究中心师生进行交流,格教授针对专家们提出的困惑一一详尽解答,并在高原骨代谢、高原肺功能及高原药物代谢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初步合作的共识。博士团相关专家对中心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在现有高水平基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临床研究的深度结合,为临床工作提供新的技术手段,推进临床科研进步和高原医学综合实力;二是面对目前高海拔地区部分生理基线资料不全、部分治疗方式缺乏专家共识指导等问题,提出应进一步加强例如高海拔地区药物代谢、骨代谢及肺功能等高原临床相关基线资料的收集整理。

格日力教授高度赞同博士团专家所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希望专家们践行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借助中组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的平台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所长,更好的解决高原地区群众的健康问题;同时应加强传、帮、带,做好本土化人才的培养工作,提升我省各级医院的诊疗水平,更好的为高原地区人居健康服务。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