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青海高原医学高端研究把脉会诊——第20批中组部援青海博士服务团成员吕凌教授赴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考察指导发展建设工作

作者: 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222日,青海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挂职)、南京医科大学转化院副院长、援青海博士服务团成员吕凌教授放弃休息日,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考察指导工作。通过实地调研及与国际知名高原医学专家、研究中心主任格日力教授团队交流座谈,吕教授认为,加速推进青海省高原精准医学中心与高原转化医学中心的建设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两中心”)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它在实现青藏高原精准医学与转化医学零的突破过程中,对推动青藏高原在相关领域提高服务当地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具有积极意义。

吕凌教授参观了研究中心并听取了格日力教授团队近年来在高原医学以及包虫病基础应用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报告。吕教授高度评价格日力教授团队在高原病中藏药防治、包虫病早期诊断试剂盒研制等方面所取得的基础科研成果,指出这些成果将给高原人民带来巨大福祉,希望依托“两中心”推进这些基础科研成果的产业化。

吕凌教授毫无保留地介绍了具有国际水准的发展经验,经验具体而具可操作性。他结合自己长期在转化医学与精准医学相关的工作经验给予“两中心“实验室改造设计、装修及后续运行等方面予以了全面指导。吕凌教授在指导中强调,建设须有超前眼光,在有效推进精准医学在心血管、血液、肿瘤等疾病的应用须同时建设临床样本库,为患者后续基因测序等检测服务提供方便。在目前举国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情况下,新的疾病对医学研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青海18例患者其实是很宝贵的资源,如果有精准医学中心和转化医学平台就能够第一时间快速检测患者病毒基因序列和免疫、代谢等变化规律,积累高原患者的第一手资料,再通过多学科合作肯定会产生一批对检测和治疗有效的手段,同时也完成了新冠患者病理发展的生物资源库的建立,为后期的研究提供生物资源保障。

对于高原转化医学中心的建设,吕教授提出了三点建议:1)创新管理机制打破体制束缚。“两中心”成立专家伦理委员会与中心管理办公室,将运营、管理、监督分开。2)完善硬件条件为青海省转化医学建立优势平台:依托高原医学研究中心现有基础研究设备,在避免重复购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转化中心平台硬件建设。3)加速基础科研成果产业化服务能力。“两中心“的定位应为青海省医疗领域高新企业的孵化园,鼓励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企业基础科研成果在中心进行转化,提升服务能力。

研究中心主任格日力教授认为,这种高端指导是可遇不可求的。吕教授在百忙之中克服高原不适利用休息日主动指导中心发展,展现了担当与奉献情怀,他把自己置身于“青海人”的角色,想我们所想急我们所急,静下气、俯下身,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为我们高原医学事业发展把脉会诊,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海的特殊关怀予以了生动展现,为我们实现更好更高更快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