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中藏药研究课题组在《Phytomedicine》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2-07-19 点击数:

近日,青海大学高原医学中心中藏药研究团队在Top期刊Phytomedicine(IF:6.656)在线发表了题为“Luteolin ameliorates hypoxia-induce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via regulating HIF-2 α-Arg-NO axis and PI3K-AKT-eNOS-NO signaling pathway”的研究论文。

肺动脉高压(PH)是一种预后差、死亡率高无法治愈的疾病。低氧性肺动脉高压(HPH)持续威胁着人类健康,尤其是生活在高海拔高原地区的人群。内皮细胞(ECs)是第一个暴露于氧气水平变化的细胞,缺氧可导致ECs功能障碍。内皮源性一氧化氮(nitric oxide, NO)是最重要的生物活性分子,可调节内皮细胞内稳态。PH的病理与NO通路破坏有关。

该研究发现,天然产物木犀草素可降低HPH大鼠肺动脉高压,减轻右心室肥厚和肺血管重构,保护肺血管内皮功能。木犀草素对HPH大鼠肺血管内皮功能的保护机制可通过抑制HIF-2α-Arg轴和调节PI3K-AKT-eNOS信号通路来实现。而PI3K-AKT-eNOS信号通路相关蛋白在肺动脉内皮细胞中表达上调,在HPH大鼠肺组织中表达下调,这提示NO与PH之间的关系复杂,NO并不总是发挥保护作用,也可能成为PH的病理因素。在NO发挥保护作用与导致氧化应激损伤之间存在一定的阈值。打破了之前研究普遍强调NO对PH具有保护作用的传统观点。该研究结果为缓解HPH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木犀草素可能是一种具有保护肺血管内皮功能和改善HPH作用的候选化合物。

本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冀磊,通讯作者为李占强副教授和芦殿香教授。该研究依托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81860768、No.82060786和No.32060088)、青海省科技厅青年科学基金(No.2020-ZJ-950Q)、青海省“昆仑人才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基金的资助。

https://doi.org/10.1016/j.phymed.2022.154329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