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博士研究生刘红在《Stem cells》杂志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时间:2024-01-03 点击数:

2023年12月28日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在Top期刊《Stem cells》(IF=5.2,中科院Q2区)在线发表了题为“Human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romal cell-derived exosomes alleviate hypoxia-induced pulmonary arterial hypertension in mice via macrophages”的研究论文。

近些年来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干细胞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得到了长足发展。干细胞治疗是近几年国内外研究的热点,特别是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的治疗被广泛应用。MSC是一类起源于中胚层的多能干细胞,它具有所有干细胞的共性,即自我更新和多向分化能力。随着研究进展,研究者们发现干细胞主要是通过分泌外泌体(Exosome, Exo)来发挥作用,外泌体由细胞内的多囊泡体(multivesicular bodies,MVBs)与细胞膜融合后释放到细胞外环境中,在细胞通讯中发挥重要作用,是细胞间主要的通讯方式。本课题组研究发现,低氧性肺动脉高压(hypoxia-induced pulmonary hypertension,HPH)发生过程中有多种炎症细胞参与其中,尤其是巨噬细胞,是HPH发病机制的主要参与者,而Exo可以作用于巨噬细胞,改变巨噬细胞表型,减少炎症因子的分泌,增加抗炎因子的分泌,并且通过下调IL-33/ST2信号通路来改善肺功能及肺部炎症微环境,抑制肺血管重构,为HPH的预防和治疗提供了新的手段。

本文第一作者为博士研究生刘红,通讯作者为格日力教授和马兰教授。该研究依托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060207, 82072107)、青海省科技厅项目(2021-ZJ-738)的资助。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