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占婷在《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杂志上发表“Tsantan Sumtang restored right ventricular function in chronic hypoxia-induce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rat”一文

作者: 时间:2020-12-23 点击数:


近日,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格日力教授团队中藏药课题组在藏药三味檀香散改善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作用机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Tsantan Sumtang restored right ventricular function in chronic hypoxia-induced pulmonary hypertension rat”为题发表于Frontiers in Pharmacology(IF 4.268,DOI:10.3389/fphar.2020.607384;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phar.202 0.607384/abstract)。2018级博士研究生杨占婷为第一作者,芦殿香教授和李占强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发现,用于治疗心热病的传统藏药三味檀香散能够改善低氧诱导的肺动脉高压大鼠的右心室功能,证明了三味檀香散改善肺动脉高压的作用与其对右心功能的保护密切相关,其保护机制主要是通过ROCK信号通路及其下游信号分子而实现的。该研究为藏药三味檀香散治疗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临床应用和药物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中藏药课题组一直专注于慢性高原病的药物防治研究,先后开展了唐古红景天和三味檀香散的相关研究工作,为慢性高原病的药物防治奠定了较好的基础。课题组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并于2020年度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西部之光人才项目1项。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