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博士蔡浩在《BBRC》杂志上发表“Hypoxia-inducible factor-2 promotes liver fibrosis in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liver disease via the NF-kB signalling pathway”

作者: 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近日由格日力教授领导下,代谢与肥胖糖尿病研究课题组喜获佳绩,研究成果获得美国Elsevier旗下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研究进展BBRC杂志接收并online上线。该篇文章一作该研究首次发现,低氧和高原慢性缺氧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NAFLD的肝损伤和纤维化的进展有关息息相关。研究中首次发现,是HIF-2α而非常见的HIF-1α的过度表达在高海拔地区居民肝脏等组织中普遍表达,可能是肝组织损伤的另一个潜在重要调控分子。本次课题由白振忠副教授带领研究小组,在读博士蔡浩、燕军、杨敏、宋康、张轶凡、嫣然然等同学共同赴青海省玛多县(海拔4300 m)建立慢性缺氧下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炎NASH小鼠模型,动态观察慢性缺氧对NASH小鼠的代谢表型、和肝组织的病理组织学改变,实验为期8周,同时赴江苏徐州医科大学造平原对照,实验为期2年。同时,联合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肿瘤科共同收集并检测NASH患者和小鼠模型肝脏中HIF以及炎症和纤维化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研究证实,慢性缺氧通过上调HIF-2α/NF-κB轴扩大炎症、促进纤维化,从而促进NASH在体内外的发展的结论。并对NASH小鼠相关外泌体测序联合非靶向代谢组学,分析慢性低氧对NASH的影响机制,进一步阐明了高海拔慢性低氧是如何影响NASH疾病的分子机制。以上结果发表研究论文“Hypoxia-inducible factor-2 promotes liver fibrosis in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liver disease via the NF-kB signalling pathway”,并于近日上线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杂志。该论文由2017级在读博士,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肿瘤科医师蔡浩为论文第一作者,并有研究小组负责人白振忠副教授和格日力教授共同分享责任作者。该成果为高原医学研究中心代谢研究小组再次发表研究成果,并得到国内外同行评议认可,也是对研究团队工作的再次肯定。蔡浩同学曾跟随我省千人计划引进人才冯云峰教授,并着重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主要包括肿瘤疫苗研发、CRISPR Cas9、体外蛋白重组药物研究、干细胞相关研究技术以及药物蛋白纯化等,为今后的科研项目研究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