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博士研究生张瑞霞在《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杂志上发表“Pretreatment with the active fraction of Rhodiola tangutica (Maxim.) S.H. Fu rescues hypoxia-induced potassium channel inhibition in rat pulmonary artery smooth muscle cells”

作者: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近日,青海大学高原医学研究中心在藏药唐古红景天活性组分预防和治疗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离子通道机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Pretreatment with the active fraction of Rhodiola tangutica (Maxim.) S.H. Fu rescues hypoxia-induced potassium channel inhibition in rat pulmonary artery smooth muscle cells”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Ethnopharmacology(IF 4.36)。2017级博士研究生张瑞霞为第一作者,马爽副教授和李占全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在传统藏药唐古红景天活性组分能改善大鼠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基础上,证明了唐古红景天活性组分改善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作用机制与其调控肺动脉平滑肌细胞上的钾离子通道和钙离子通道密切相关,其保护机制主要是通过唐古红景天活性组分预处理可恢复低氧诱导的离子通道功能紊乱,抑制PASMCs增殖,具有预防和治疗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潜力。该研究为藏药唐古红景天治疗低氧性肺动脉高压的临床应用和药物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660707)资助。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7青海大学医学院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昆仑路16号